google真相学习笔记

2010年1月12日,声称被黑客攻击,炒作退出。
2010年3月23日,退出中国市场。

发展史:
1998年,9月7日,正式成立google。
1999年,9月,正式开通google。融资2500美元。
2001年,开始盈利。8月,埃里克~施密特出任CEO。yahoo花720万美元购买其服务。推出图片搜索。
2002年,搜索市场份额超过雅虎。推出新闻搜索。
2003年,推出adsense。
2004年,8月19日,IPO。发行价85美元。1月,开通Orkut社交网络。4月,推出Gmail。7月,收购picasa。11月,推出学术搜索。
2005年,11月17日,股价突破400美元,进军中国。推出,video、Mars、即时通讯软件、earth、moon、地图、个人主页。7月19日,李开复加盟。
2006年,10月,收购Youtube。收购Sketchup,推出日历、Spread Sheets。4月12日,确定中文名为谷歌。
2007年,4月4日,推出输入法,抄袭搜狗。4月13日,收购doubleclick。10月29日,2000万美元收购g.cn。
2008年,9月2日,推出Chrome浏览器。无法与Yahoo达成广告交易合作协议。8月15日,推出MP3搜索。
2009年,7月8日,推出ChromeOS系统。9月,推出wave。10月,发售安卓系统的Droid手机。11月9日,7.5亿美元收购Admob。9月4日,李开复辞职。
2010年,3月23日,退出中国内地市场。

盈利方式:
庞大的用户群、留得住人才、好的业务能力(先进的网页抓取和存储能力、智能快速的搜索引擎)、巧妙的营销、惊人的盈利模式(adsense和adwords)、低廉的成本

百度战胜google:
竞价排名广告模式、更懂中文、独立上市、牛卡计划阻挠收购(专注于局部优势、能屈能伸、避实就虚)

google的败笔:
不懂中文(分词搜索)
网络的稳定性和速度欠佳
总部强制掐掉广告分成模式的MP3搜索,转而以销售分成的方式帮助唱片公司销售歌曲
人才战略失误:联合总裁架构、总部干预太多、本地化进程坎坷、英雄无用武之地
放权摇摆不定
和总部沟通不畅
营销短板(偏技术轻营销、广告模式水土不服、忽视渠道建设、与渠道商抢客户、
2006年6月ICP牌照门、2007年1月31日地图门、2007年4月4日词库门、2007年末逃税门、2009年1月4日色情门、2009年9月24日版权门、2010年辱华门
公关失败(不够坦诚、挑衅中国法律、四处树敌)

google的退化的损失:
失去政府信任
失去同情
丢失客户
失去合作伙伴
代理商倒戈
对手欢呼
人才流失

其实主要关注下google的发展史以及在中国失败的原因即可,盈利的方式、百度如何战胜google、以及google推出中国的影响,这些大概了解就行,因为这些内容比较普遍,参考意义不大。

Author: bkd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