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方法

一、思路

  1. 用最少的时间;
  2. 完成更多的任务;
  3. 高质量地完成;

二、涉及的因素

  时间 –> 任务

  1. 时间的特点:多少长短(量),顺序性,可衡量(刻度和时间段)。
  2. 任务:多少(量),轻重缓集(重要程度),简单与复杂,价值轻重,排他性(是否可并行处理),地点的连续性(多任务之间的联系关系之一),熟练程度(对人),环境的完善程度(次要条件)。

三、技巧

  1. 交替长短时间的任务。如四个短时间的任务 + 一个长时间的任务,即414141,或者525252,或者313131。
  2. 不同状态做不同的的任务。如两个轻松的任务 + 一个耗脑力的任务,早晨做脑力劳动 + 上午做体力劳动 + 中午做休闲娱乐活动。
  3. 在碎片时间完成一些小任务,在专注的时间完成大任务。
  4. 集中少量时间完成重要的任务,分散大量时间完成次要任务(82法则)。
  5. 先做重要的任务,再做次要的任务。
  6. 将复杂的任务分割成多个简单的任务,逐个击破。
  7. 先做有价值的任务,减少无价值的任务所耗费的时间。
  8. 将多个时间耗费程度相近,干扰性较弱的多个任务并行处理,一般以2个为准,3个是极限,以防降低效率和效果。
  9. 将在同一地点的任务,放在一起完成。
  10. 先做熟练的任务,再做陌生的任务,并总结经验,将陌生的事情做成熟练的。
  11. 工具越多,越容易完成(次要条件越多,越有利于得出结论?)
Author: bkd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