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着落了:态度决定一切

今天终于收到offer了。
昨天晚上看《二战启示录》第一集看到了十二点,早上起来的时候比较困比较累,醒来n次又躺下,最后还是终于起来上厕所了,然后继续躺着休息一会儿。十分钟后起来刷牙洗脸。今天状态很差,外面下雨了,这是我来这见过的最大的雨。我想,今天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吧。
今天有两场面试,上午面的是教育培训机构的市场推广员,下午面的是外贸业务员。出去吃个早饭,回来裤脚都湿了,又累又困,又下雨,真不想出门,而且那个教育培训我也不怎么感冒,不过既然和人家约好了面试,还是过去一趟比较好,不管结果如何,起码有点信用,给个态度。看看时间,差不多九点了,也没时间上网投简历了,就先去面试吧。
车窗外的雨噼里啪啦地下,我打开手机查了查关于该培训机构的信息,暂时叫它E公司吧。信息不多,其实主要的信息就是知道它的业务,包括小初高的辅导和一对一的辅导外加趣闻作文。打印的简历快用完了,现在还有三张,明天是否还需要去学校里再打印几份呢,应该要吧,顺便进去吃个饭,我自言自语着。很快,车就到站,雨也刚好停了。下车的时候,看了看表,刚好十点整,每次去面试都是到站就刚好到预约时间,失败啊。上楼梯的时候,不会用楼梯,后来问了一个大爷才知道,这电梯是触屏的,好吧,不是所有的电梯都是实体按钮的。
“你好,我是来面试的。”
“先过来填一张表吧,到旁边的第一个教室填下。”
好吧,又是先填表才能开始面试,我能够拒绝吗?幸好表的内容不是很无语,勉强过得去,最不喜欢的就是问一些和工作无关的问题以及牵涉过多个人隐私的表了。敲开教室的门,里面已经有两个人在填表了,一男一女。教室里布满灰尘,我没大留意,结果卷子变的脏兮兮的。那个女生先填完出去面试了。然后我第二个填完也出去了,不过面试的阿姨还没面完,我得等一会儿。另一个姐姐让我先到旁边做一会儿。好吧,我自然地过去坐下,结果悲剧了,那椅子也满是灰尘,再看看旁边的椅子,灰尘更多,想想算了。大概五分钟,那女生出来了,她被叫到上一个公交站的旁边去见一个老师,那里有E公司的分部(坐车的时候我特意留意了一下)。那个男生也早写完出来等了,不过出于礼貌,此时我先让他过去面试了。结果,我又悲剧了。面试的阿姨让我在外面等了半个小时,而且我坐在哪里什么也没做,乱动的话显得不礼貌啊喂。终于轮到我了,十一点十分,我很好奇阿姨和那男生谈了些什么谈了这么久。好戏在后头,终于轮到我上场了。我们进了一个教室,阿姨说,不好意思,我们正在装修。我说,怪不得。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就马上反悔了,这显得我在责怪人家的不是。
递简历,自我介绍,介绍工作的内容……因为现在我还没有找到工作,现在要不要做这份工作还是比较犹豫的,当时。不过后来想想,觉得还是放弃吧。首先是作为一个市场推广员,E公司分配给我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深度,只是组织一下活动和贴贴海报等推广工作,其实本质上就是营销中的4P中的promption(促销),另外阿姨对于促销的认知也不是很深刻,只是拥有简单的广告意识而已。对于营销这门课,我还是学得很不错的,老师当时也很赞赏我,如果只是做个营销的搬运工,我觉得还是浪费了我的才华。而对于服务这种工作的营销,就有更多的P了,即7P。另外4C以及具体的营销组合营销创新等内容,还是更能体现我对营销的深层理解。其次,我本来对于教育、医疗、环保这三个行业还是挺感兴趣的,但是E公司这样的课外辅导不过是传统教育制度的附庸,与我当初想要革新中国教育制度的理念相反,添砖加瓦这样的事无法体现我的个人价值和抱负。最后,要说前景,在培训行业已经有新东方这样的巨头和学而思这样的技术派,这已经算是尽头了,细分市场除非有本质的创新,否则难以有更大的突破。这是形势。对于教育方面的书,我还是有看过的。
我反映迟钝,但是擅长深思熟虑。出了E公司,我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中午吃完饭,到海边坐坐。有点热,不过还行,毕竟下过雨了。吃完饭出来坐坐,看看海,吹吹风,真是惬意的日子啊。

一不小心,一点一刻了。赶紧过去面试下午的那场。走了一公里,等了十分钟,终于等到公交车了。在车上的时候,接到了前天面试的一家公司的offer,让我周一过去上班。其实昨天也来过一次电话,说还有一些人要过去面试,让我再等等。我想,可能是想看看有没有比我更好的求职者吧。结果越面越失望,还是要我吧。对于外贸,我虽然没有经验,但是我还是了解外贸的业务流程和大体的业务知识的,另外英文也OK,综合素质也很不错。想想终于收到上班的通知了,心里有些喜出望外。下午这家公司还要不要面试呢?暂时叫它F公司吧。现在到F公司的话肯定晚点了,要不不去了吧?不过最后想想,还是应该给个态度。也许这是在浪费双方的时间,不过约好的事情,还是兢兢业业地做好它吧,一切都要有始有终。坐了一个小时的车,再东找西找,到了F公司门口的时候,刚好两点半,迟到了半个小时,心里那个内疚啊。
由于大家都在忙,我被安排到旁边先等一下。一会儿,一个叔叔过来面试我,他问的不是很多,主要还是因为他对外贸这块不是很熟。大概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然后就开始F公司的外贸状况和薪资待遇。总体来说,聊得还可以,毕竟没有什么深入的专业的内容(亏我在车上还复习了许多外贸函电的内容呢)。我很满意这家公司,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业务方面,它可以让我接触到外贸的整个流程(我对外贸的认知其实比刚毕业的同学还是高许多的),而给我offer的那家只是负责拉单和退税等,其他外贸流程外包给货代。另一个原因是待遇方便和行业性质。我直接和F公司坦白,希望F公司能明天就给我明确的回复,毕竟我还是比较倾向F公司的。
回去的路上,又下起了大雨。我去了海边的公园,我想去看看海。
来这里十一天了,我还没有好好地欣赏她的美。现在工作的事终于有着落了,我也可以放松放松了。我在一个凉亭里,坐在竹椅上,看着海风轻轻地扶弄海浪,远处的山静坐在白云底下,太阳的余光给白云披上一些金灿灿的光芒,一切都那么的平静与祥和。我突然觉得自己就是曾志伟先生,坐在泰国小渔村的沙滩上,笑笑说:“这里很不错,我很喜欢。”
晚上回lt那边的饭厅吃饭,去告诉那个阿姨(老板娘),我终于找到工作了。第一次来她店吃饭的时候,她和我说了许多有趣的话,“你一个人来这里啊?好厉害啊!”“你会不会说客家话啊?”“你是左手吃饭的啊?好厉害啊!你应该很聪明吧?”“我实在是太渴,所以在他们那里买了一瓶牛奶。真贵!”……第一次来的时候,心里想:“老板娘好得意。(得意在粤语里表示有趣、讨人喜欢的意思)”老板娘挺照顾我的,“那里还有饭,还有粥,不够自己添。”生怕我饿着的样子。我心里很感动,也很触动,因为一些过去,我很理解她这种性格的人,外表天真善良内心脆弱。我进去点菜的时候,她不在,她出去送外卖去了。当菜做好的时候,她刚好回来。她给我倒了一杯水,把菜端给我说:“慢用。”给我添饭的时候也很认真,双手递给我。“找到工作啦?”“恭喜哦,……”我是个细腻的人,要是我们能够成为朋友多好,这样我能够听她整天说个不停。
好人一生平安,这是父亲的信仰。

Author: bkd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