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的全能手和大公司的螺丝钉

     今天有两场面试,一家是做五金的,另外一家是海运提单的。   上午去了上冲检查站那边面试五金的。上冲检查站那边由于修路,比较堵车。东问西问,好不容易才找到那家五金公司,唤做B公司吧。B公司分别租了该楼的第一层和第三层。第一层是用来做仓库的,第三层是用来当办公室的,每一层大概50平方吧。与昨天的公司类似,不是租在写字楼里,而是租在物业小区里。不过公司本来就是个迷你公司,也用不着那么大的场地吧。上了楼,面试我的姐姐说她有一个亲戚是我家那边的。由于堵车,再加上天气很热,而且找这家公司也有点吃力,我走了不少路,进到屋里的时候,满头大汗,实在是失礼。另外B公司连个空调都没有。着实是有点呆不下去啊。不过现在就业这么困难,再难也要熬一下了。那个姐姐问问我一些基本情况,不过重点是考察我的英语水平和英语的经历,另外是对外贸和公司的看法,还让我用英语做了一下自我介绍。虽然这个有准备过,不过还是因为说得不够流利。B公司现在只有两个人负责外贸这一块,而且主要是负责报价和订单、备货这一块,剩下的商检、报关、发货都是有第三方货代来处理。最后她带我去看看了B公司的样品。说实在,我对这个不太熟悉,感觉如果做的话,挑战还是蛮大的。不过总体而言还是挺好的,毕竟能够接触到外贸的前半部分的流程,特别是和老外交流。   
        下午去南方软件园那边面试。说实在,有点远。用搜狗地图一查,居然要大概两个小时的路程,晕。然后在查路线的时候,有点疏忽,转了两趟车,花了七块钱。下午三点二十九分刚好到站,幸好该公司的地理位置比较明显,要不又要像那些小公司那样难找就累死我了。暂时把这家公司叫做C公司吧。上了六楼,确实比较符合我心目中期待的公司的样子,有板有眼。像这样的大公司一般都会有笔试,这个也不例外。填了两张表,一张个人信息表,一个个人评价表(英文)。然后开始转到另一个房间,有一个男的过来面试。男的二十五到三十左右,眼睛里的血丝很明显,可能是熬夜太厉害了吧。他主要是问了一下简历上的东西,面试的问题都基本上很正规的那种,比如团队合作、最骄傲的事、个人发展等等。不过在谈到三班倒的问题上,我无法接受,我是比较喜欢有规律的生活的,而且熬夜我吃不消,所以心里默默地把C公司当候补。最后的姐姐过来领我去测试打字速度。五分钟的英文,我打了710多个,错误率5%,第二次再测,打了740多个,错误率4%。问了其他几个同来的,好像打字 速度都没有我快,错误率也基本在4%和5%之间。唉,才打了这么多字,作为程序员真是惭愧啊。打字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居然有Ruby和Perl这样的英文单词,呵呵,做这个程序的程序员这是调皮。C公司虽然是一家大公司,但是业务太单调,就是录入发件人和收件人、货运人等的信息,做B/L就是这点工作。工作枯燥,学不到任何东西,虽然环境不错,但是居然还要三班倒,另外要求也很低,只要会英文就OK,本质就是找英文文员,其他没什么。想想还是作罢吧,继续找。   
        回去的路上,收到了另一个面试通知,明天上午的。有点高兴,毕竟现在的面试通知实在是少得可怜。

Author: bkdwei